2023 怎麼可以吃兔兔

幫年度回顧的文章下標實在太難了,今年是兔年,就用知名的兔兔台詞做開場好了。

又到了過年的時候,好像該為去年記下些什麼。但每每有這個「該」的念頭,我就偏不想去做。

年過三十,若非真心想要,連自己都逼不了自己。

心之所向:在溫帶靠海且終年有陽光的城市生活

去年倒是有許多時刻和經驗,會讓我得到一些警惕或是給自己的建議。

老套一點的話,就是給五年前的自己一些建議,但過去的事不能重來,某種程度我又是個鐵齒的人,有些事情偏要自己走一遭經驗過、確認過才肯信服。

浪漫一點大概可以說,如果人生都照著金科玉律前人建言走,那還有什麼樂趣可言。

務實一點的話,那些建議和念頭我當時當然是都聽過也明白的,但我選擇感性勝過理性,我相信際遇勝過命運。

在某次的神秘學對話中,摯友方說他星盤的某個宮位和我一樣,我轉頭問摯友寧那是什麼意思。

寧表示:「代表你這輩子的課題就是自我,你心中的自我和你在他人眼中的樣子」

大意上大概是這樣,只記得當下我的確是蠻認同的。

這年的確有發現,我越來越不在意一些事件的結果、他人的想法。人生太短,別人家的事我實在管不著。但我很在意這些經驗對此刻的我的行為、思考方式可能會有什麼影響和改變,而我想不想要這樣的改變發生在我身上。

1984 裡提到所謂自由,就是能說出 2+2=4。在自由的年代,有的時候老大哥就是自己心理的陰影。

每年都在練習能活得更坦然自在,忠於自己,隨遇而安。
每年也都在思考和練習,我想當什麼樣的人,我是否有在往那個方向去。

2022 大抵上是有起有落但豐收美好的一年,完成了給自己設下的目標,也出現了新的挑戰。在解封後也見到了許多好久不見的朋友。

不論搬去哪裡,只要能見到你們,就能提醒我自己是經歷了哪些事情,才長到現在現在的模樣。有你們在的地方就有深刻的認同,就有完整的感覺。

2022 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不在台灣,喜歡上在另一個城市生活的樣子,也期待 2023 更多移動的光景。

新年快樂。雖然是兔年,但附上狗照一張。2022 也是我第一次跟狗一起生活,感謝這 Itto,讓我體會到另一種給予愛和被愛的形式。非常幸運的我,希望能跟這隻快樂的狗再多生活幾年。

Yen-ting Chang 章雁婷

在科技新創裡的社會科學信徒。擅長問問題、分析、畫重點。 興趣是雜食看書,交流想法,不務正業地跨領域。有時候意見很多,在這裏寫字記錄生活裡的靈光和鬧事。歡迎拉張椅子坐下聊天。Find me here: 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yentingc/